fbpx

海王星的上癮與連結

之前在占星相位班中,跟同學談到上癮、沈溺,一種無法自拔的追尋。星盤上可以是海王星、某些無相位等等的啟示。同學問,遇到這些情況,可以如何去理解或提供一個方向呢?

我又想起這個關於上癮的Ted Talk, 當中的實驗 :

?海王是關於上癮、沈迷、無法自拔,而一般的想法,是要讓人抽離、「戒毒」、清醒,就是迫你作出行為的改變,或以一些代替品去填補那個「癮」。

溫哥華的心理學教授阿歷山大做了個實驗,困著一隻老鼠,放兩瓶水,一瓶是純水,另一瓶是加了海洛因或古柯鹼,這隻老鼠自然地選了後者,很快上癮並死去。

但如將一群老鼠放在有得玩的「樂園」當中,他們可以任意「玩樂」,他們就會自然地選純水,不會選毒水。

於是另一位來自荷蘭的教授彼得‧寇恩就發現,這不是「上癮」的問題,是「連結」的問題。跟其他人連結是人類的基本需要,如果能夠建立健康的關係,就不必對其他活動或物品上癮; 但如感到受到孤立、生活壓力巨大,就需要「連結」某些活動或物品去滿足內心的需要,那可能是賭博、毒品,又或更常見的香煙、酒精、食物等 (酗酒、暴食)。

葡萄牙是歐洲毒品最氾濫的國家,他們嘗試幫助染毒癮者融入社會,幫他們找工作,讓他們重新生活、跟社會連結,而不是典型的送他們到戒毒所。實驗至今已經實施了超過十五年,得到的結果是,葡萄牙的注射性毒物使用量下降。

海王星 除了代表上癮沈迷,其中最根本的意思,是沒有界線跟宇宙萬物連結的一體感。按此理解,當出生盤或流年的海王發作,而自己對某人某事過度沈溺、依賴時,可退一步想想,自己內心深處,其實是想跟別人和生活連結、得到陪伴和關愛。

從多時候,學習占星 的同學會問,我的行星位置xxxx,遇上這樣的問題,應怎樣做? 其實只要我們對行星的了解夠深,了解到該行星的能量,自然可以更為恰當及正面的運用和轉化該能量了。就如這個海王的例子。

✅學習解讀星星訊息 
✅了解真實的自己、活出自己人生,通過星盤去看自己的心靈和命運藍圖

關於上癮的Ted Talk